形象识别系统
南华大学理念识别系统

南华精神——勤勉务实 甘于奉献 刚健自强 敢为人先

勤勉务实:勤勉务实的精神品格是南华人在五十年办学历程中努力不懈、务求实效的真实写照。五十年来,南华人从来就是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自己的事业,坚持实事求是,谦虚谨慎,勤奋努力,认真尽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讲究实际,务求实效,而不求浮华,不图虚名。信奉的是少说话、多做事、不张扬。勤勉是务实的前提,务实是勤勉的结果,因为只有勤勉才能求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甘于奉献:奉献应从孟子的仁义中找到源头,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等,都是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鲁迅更是把“埋头苦干”、“拼命硬干” 的劳动人民称赞为“中国的脊梁”。 无私才能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奉献的最高境界。甘于奉献,就是要为国家为人民付出真情,作出贡献。甘于奉献,就是要有对事业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甘于奉献,对南华人来说,就是在服务核工业、国防科技事业、医疗卫生事业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中沉淀和积累起来的精神品格。

刚健自强:这是儒家倡导的政治、伦理观念。《论语·子路》:“刚毅木讷近仁”,始幼崇尚“刚健”的倾向。《易传·象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为君子应该体现自然之天“刚健”的本性,刚强不屈,生生不息,将孔、孟的理想人格学说建立在形而上的本体论基础上。儒家的刚健自强思想不仅教育、激励历史上的仁人志士奋发向上,改造自然与社会,完善个体道德品格,而且构成中国传统文化中极富活力的积极成分。

敢为人先:这是湖湘文化的显著特征,湖湘文化的精髓就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王船山在自题湘西草堂书室写道:“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道出了湖湘文化敢为人先的大气与进取。谭嗣同“杀身成仁”的变法悲歌,也是敢为人先的具体体现。另外,周敦颐重构如刀,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曾国藩、左宗棠等人致力于引进西方技术开办洋务,宋教仁、黄兴进行民主革命推翻帝制,直至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实事求是”、“为人民服务”等思想体系的形成等等,无不彰显湖湘文化思变求新、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

南华大学由原中南工学院、衡阳医学院和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合并组成,在五十年的办学和科学研究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科学研究精神,也是学校的历史和文化沉淀的积累。纵观国防科技工业特别是“核”行业以及“医”行业,有五个方面的特点十分明显:一是地位上的战略性,二是使命上的艰巨性,三是责任上的社会性,四是技术上的尖端性,五是环境上的艰苦性,而“辐射”、“放射”、“传染”、“感染”等特性又紧随职业无所不在。核工业作为高科技行业要求有高素质人才,同时核工业作为艰苦行业要求人才下得来、用得上、留得住;医疗卫生是国计民生关注的行业,需要大量责任心强、精益求精的人才。正是这种共性,要求南华大学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的同时,必须把勤勉务实、甘于奉献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素质要求。这种素质的基本内涵是:勤勤恳恳,不懈努力,脚踏实地,勇于实践;兢兢业业,艰苦奋斗,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同时,要求南华大学教职员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引领方面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弘扬湖湘文化传统,脚踏实地,敢想、敢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