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识别系统
南华大学理念识别系统

教风——敦品 励学 敬业 创新

敦品:“敦品励学”,语出清学者梁章钜《归田琐记·谢古梅先生》: “先生敦品励学,实为儒宗” 。梁章钜以“敦品励学”来评价可为儒者典范的人,说明它反映了学者致力于自身道德修养、发奋学习的高尚境界。“敦品”就是砥砺品德、提升涵养。要求教师必须注重自身品格的塑造、精神的超越和心灵的净化。 大学是培养人的地方,“敦品”十分注重思想品德的修养,因此教师必须把自身道德修养放在首位,必须自觉改造和不断完善自我,讲求敦厚、诚笃 , 力戒浅薄、浮躁。在平时的工作和学习中 , 教师要努力做到为人师表 , 以身垂范 ,使学生真正能够德有所养、学有所得 。

励学:即发奋学习,勤奋求学。要求教师勤于自勉,刻苦磨砺,注重知识的学习、素质的提升和思维的创新。传授科学文化知识 , 是大学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教师必须以“治学求实,教学扎实,对人朴实,待事诚实,工作踏实,志向笃实”为行为准则——唯有“实实在在”,“点点落实”,教书才能够真正做到不浮且不躁,育人才可能实现平凡却不平庸。

敬业:《礼记·学记》:“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宋朝朱熹指出:“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 。即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侍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敬业表现为教师对职业(岗位)生涯长期不懈的追求和强烈的工作热忱,愿意为自己所向往的事业付出时间和精力,甚至不惜奉献、牺牲。

创新:指“首创前所未有的事情”。《国语·周语中》:“以创治生长”,表示的意思是从无到有。要做好教育工作,我们就必须在继承和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做法的同时,创新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服务方法,努力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

教育工作是一项伟大而神圣的事业。教育的成败关乎民族的安危、社会的发展。南华大学的教职员工特别是教师必须致力于敦品、励学、敬业、创新。以一种执著的敬业精神和永不满足的进取心态,去爱岗、创新,最大可能地去完成教育赋予的神圣使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