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识别系统
南华大学理念识别系统

校风——求真 求新 尚善 尚美

求真:“真”,真实,指主体对客体的充分把握,象征知识与理性。“求真”就是要努力探索自然、社会和人自身的规律,努力进入知识的文化境界;更指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科学精神。求真既是一种做学问的态度,也是做人的一种境界。要求师生员工具有崇尚科学的态度和精神,实事求是,老老实实做学问,踏踏实实做人,来不得半点虚假。

求新: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商汤刻在渔具上的警语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周易》:“穷则变,变则通。”“刚健笃实辉光,日新其德。”这些思想奠定了中国文化中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品质,对后世影响很大。求新就要与时俱进,就要引领时代潮流。从思想观念到政治制度,从科学实验到发明创造,从工作到生活,没有求新,社会就不能发展,人类就不会进步。求新就是要求广大师生员工与时俱进,积极更新知识和理念,敢于在实践中创新。

尚善: “善”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善是指道德上合乎规范,广义的善即人在自然关系和社会关系各方面需要得到满足的实际价值。老子的《道德经》第八章提到:“上善若水。“尚善”就是广大师生员工要尊崇道德规范,以善为自己言行的准则,约束自己的言行,与人为善,同时为他人服务,做有益集体和他人的善行,达到从善如流的状态。

尚美: “美”, 是真和善的统一和升华。美是身、心与灵魂和谐融为一体的表现,尚美是指广大师生员工在思想内涵、行为举止方面积极追求美,用自己的实践去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把南华建设成为一所美好和谐的大学。

求真、求新、尚善、尚美,四者相辅相成,构成一个有机整体,涵盖了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旨在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追求真理、向上求知,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尊崇道德、从善如流,享受美、追求美、创造美,在学校形成真善美新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师生员工为南华的持续发展而努力,把南华大学建设成为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的生态校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