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识别系统
南华大学理念识别系统

办学宗旨——传道 树人 惠民 强国

传道:唐代韩愈在《师说》中指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里所谓的“传道”,就是继承和发扬道统。如今,传道的含义更为广泛,指保存、传递以至创造人类文化。传道是大学最基本的功能,通过传承、发展、创造和传播知识与技术,使人类文化得到不断繁衍,生生不息。

树人:《管子·上篇·权修》:“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比喻培养人才是长久之计,也表示培养人才很不容易。教育归根结底要促进人的发展,使受教育者拥有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心,为美满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树人要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做到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学生的一切发展,为了学生发展的一切。

惠民:《尚书·泰誓中》:“惟天惠民,惟辟奉天” 。《韩非子·外储说右上》:“景公问政於师旷曰:‘太师将奚以教寡人?’师旷曰:‘君必惠民而已。’”现代大学发展至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同时,服务社会已成为其重要功能。服务社会,与社会实现有机互动、共同发展,是现代大学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七大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大学在这一方面大有可为,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使广大民众从中获得好处。

强国:《荀子·议兵》:“礼者治辨之极也,强国之本也。”南朝齐王融 《永明十一年策秀才文》之四:“大贤强国,罔图惟旧。”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高等教育对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国家已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贯彻科技兴国战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国家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传道、树人、惠民、强国是统一的整体,传道是先导,树人是本体,惠民是基础,强国是目标。其中,树人体现出教育的本体功能,传道、树人、惠民、强国反映的则是教育的社会功能——文化功能,经济功能,政治功能等,也是我校原中南工学院(衡阳矿冶工程学院、衡阳工学院)、衡阳医学院和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建立时所担任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是历史沉淀和文化积累的结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