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识别系统
南华大学形象识别系统导言
《南华大学形象识别系统》课题组长 邹树梁

一、大学形象识别系统的概念  

  大学形象识别系统UIS(University Identity System)是以企业形象识别系统为理论依据,融合现代设计观念与企业经营理念,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以创造大学理念和个性来获取社会大众认同感,实现大学有效管理和塑造品牌为目的的一系列战略性活动。在大学管理体系中引入UIS,构建符合大学管理特色的识别系统,将有利于塑造大学形象,实现大学品牌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大学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蔡元培先生曾说过:“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大学之所以为大学,不仅仅在于它体量之大、学术之高深,更在于它作为高层次人才的“加工厂”、高科技的“孵化器”和新思想的“策源地”,渗透和流淌着厚重而无形的精神底蕴和启迪创新的内在机制。

   大学形象是大学极其珍贵的无形资产,是体现大学竞争实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现实中,高校在品牌和形象上所呈现出来的差异正是各自“底蕴”力和“机制”力较量的结果。因此,高校形象的设计与塑造,本质上就是大学“魂”的追寻与弘扬,是一个内在精神凝练与外在形式提升、圆融合一的塑造过程。高校形象是大学各方面素质的综合反映,它综合了领导者的水平、教职工的整体素质、教学设施的实力、教育科研能力、毕业生质量、对外交往、校园文化、内部管理体制、大学发展史(大学传统)等众多方面的因素。一所大学在社会公众中的良好组织形象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它需要经过长期的精心塑造和“资本”积累才能实现。进行大学形象设计,就是要确立大学的办学指导思想、宗旨,提炼大学精神特征,规范成员行为,并通过一系列的传播活动,取得内部和社会公众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二、大学形象识别系统的构成


  大学形象识别系统由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和视觉识别系统三个部分组成:

   1、理念识别系统(Mind Identity 即 MI),是大学形象识别系统的战略运作的原动力和核心部分,是大学精神的提炼和张扬,是大学文化氛围的营造。包括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方针、校训、校风、学风、教风、学校精神、学校愿景等,由此形成南华人的价值观。

  2、行为识别系统(Behavior Identity 即 BI),是大学理念的具体体现和动态实施,用以规范学校的内部管理,规范师生员工的行为。它在师生员工行为、工作关系、交际礼仪、网络文明、社区文明等方面表现出来,使抽象的理念化为有形的行为。通过各类行为活动让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了解学校、识别学校、认同学校,从而使学校在社会公众心目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3、视觉识别系统(Visual Identity 即 VI),是大学形象的静态表现,是从外观上对学校的各种视觉要素进行全面统一的规划和设计,将学校的办学理念、文化特质等抽象因素转换为具体的符号概念,配合行为识别系统来表达和传播大学信息。视觉识别系统包括基本要素(学校标志、标准字、标准色彩等)和应用要素(办公用品、校旗、招牌、服装、交通工具等),通过具体符号的视觉传达设计,直接进入人脑,留下对学校的视觉影像。


三、我校实施形象识别系统的意义

  高校导入CIS是一种尝试,是一种具有重大意义的大胆创新。而UIS理论的提出,则标志着高校导入CIS上确立了自己的理论系统。一所大学的文化氛围、价值观、教学质量和校风等就是一所大学的形象,是一所大学在长期办学实践中积累下来的大学精神的外现和蔓延。

  南华大学是2000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中南工学院和原衡阳医学院合并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以湖南省管理为主,面向全国招生,具有50年建校历史,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多科性大学。2002年10月,隶属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的核工业第六研究所并入南华大学,又增添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南华大学党委、行政决定进行南华大学形象策划——导入UIS,启动南华大学形象识别工程,以提炼南华大学精神、塑造新形象为核心,对学校的办学理念(MI)、行为规范(BI)和视觉识别系统(VI)进行系统、规范地全面设计。其意义为:

  其一、可以明晰南华大学发展的战略定位。通过大学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可以培育独特的大学理念,铸造大学之魂。UIS所具有的属性正可以帮助大学在观念更新、品牌创立、资源整合、市场开拓、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重新进行战略定位并统筹推行,从而更有效、更圆满地实现自己的综合目标,带来丰厚的社会效益。而且可以确信,此种文化战略在时机成熟时也必然为大学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

  其二、有利于进一步彰显南华大学办学特色,提升南华大学形象。启动南华大学形象识别系统,有利于发挥我校核特色和医品牌,促进观念的转变、内部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努力创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贡献;有利于塑造独特的学校形象,增强学校形象力,增强品牌的个性化,使社会公众产生一致的认同感,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而增强学校整体竞争力,最终实现学校从品牌到名牌的跨越。

  其三、可以实现南华大学发展的规范设计。在时空维度上,它通过审视大学的历史底蕴、现实形态和未来规划,审视高等教育形势、大学个性和内外部环境,提炼出学校特有性质的若干要素,整合成新的办学理念系统;在总体运作上,它体现出“一体两翼”的鲜明特征,即以大学理念为主体,以行为识别为一翼,以视、听觉表达为另一翼,有机、协调、整体地展开。UIS在操作运用方面更具有法定性。它对各子系统的使用规范都有界定,尤其是视觉要素的使用必须严格依“法”行事,以保证大学形象传播的一致性并内在地体现大学管理的规范与高效。